Miss in Style 大小姐主義

【大小姐主義】是一份生活風格電子報,文章由智邦生活館和PChome網路家庭發送。不成文的,就先放這裡。

Tuesday, March 07, 2006

三八婦女節女性部落格串連反性騷擾 Women's Day Blogging on sexual harassment

台灣離封建時代有多遠?

在台灣,如果一個女孩被性騷擾,即使她很明白自己沒有做錯什麼還是不敢公開說,因為會擔心別人的歧視;如果一個女孩說出被性騷擾的經驗以提醒其他女性友人注意安全,別人還是可能在背後說:把這種事說出來她真是勇敢啊!這反映了台灣社會的集體思考仍然視被性騷擾的女性為不純潔的身體、不貞節的女子。

大多數的人相信,只有那些穿著暴露、搔首弄姿、去不該去的地方、走夜路的女子才會被強暴或是性騷擾,但是許多犯罪研究與數據告訴我們事實不是這樣,任何人,包括男人都有可能被強暴;任何時刻,都有可能發生性騷擾。大多數的人這麼想,只是因為在心理上覺得安全:只要我沒有做那些(錯事),事情就不會發生在我頭上。這反而加強的被害者的心理的認知失調:一定是我做錯了什麼?但是...我沒有啊!誰會相信我?事實上,你有權「穿著暴露、搔首弄姿、去不該去的地方、走夜路...」,而且沒有人有權力因此侵害你。

2006年的三八婦女節,在印度的一位女性 Blank Noise (http://www.blanknoiseproject.blogspot.com/)發起女人連線活動,邀請全球姊妹們大聲說出性騷擾經驗,大聲說出心底的憤怒。現在,我想邀請台灣的男人和姊妹們一起拋開封建時代不合時宜的思想。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